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点简介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175

本学位授权点所属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2021年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2000年被评为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2005年,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12年,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被列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2016年被评为省一流学科(B类),2017年被评为国防特色学科。

2021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金苹果学科排名进入前20%,软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5%,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C。

学位点于198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8年获批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00年获批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05年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1年自主设置信息安全硕士学位点,2016年自主设置“智能信息处理与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学位点在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充分结合地方社会建设需求和学科特点,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特色和优势,走产学研之路,积极与科研机构、地方企业等开展科学合作和联合培养,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建设和国家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位点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基础扎实、身心健康、素质全面的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创新型研究人才。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本学科或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和先进的研究方法,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从事各类信息与通信工程的研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