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杭电学子绘制地铁网络信号强度地图

发布者:通信学工办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142

        地铁对市民出行极为重要。坐地铁刷手机是很多人的习惯。记者了解到,很多人都经历过地铁走到某一段手机信号突然变弱、甚至没有信号的情况。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9名大学生,组建“通信奔小康”调研团,在2020年1月10日开始寒假社会实践,在短时间内集中跑遍了杭州市区的地铁线路,“实地绘制地铁网络信号强度地图”。因为疫情影响,部分成员在6月利用零星时间,对信号偏弱的几个地方进行补测和验证。这两天,他们发布了地铁沿线的网络信号地图。

乘地铁“游遍杭州”测信号

        “我们学校本部在杭州下沙1号线文泽路地铁站旁,平常师生到市区坐1号线地铁蛮多的。地铁上刷手机突然卡住了最恼火,有时一个重要电话断断续续的,实在是很耽误事情。所以我们几名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团委书记郝晓斌老师带领下,决定用专业所学,在今年1月份寒假刚开始时就对杭州所有地铁线上的网络信号,来个实地大摸底。”“通信奔小康”调研团队成员江逸宁说。

主要由大一学生组成的调研团,带着网络信号专业测试工具,坐遍了杭州1号、2号、4号、5号所有线路,(6月份对16号线路进行补测),总覆盖里程近500千米,终于绘制成功这个目前最全的“杭州地铁网络信号强度地图”。

       “其实很简单,我们带着移动卡、电信卡、联通卡手机,打开特地下载的专门测试网络信号的APP,每到一站就记下信号指数,然后再制作移动、电信、联通全程动态曲线图。最后我们根据信号、强、一般、弱三个维度,绘制了杭州地铁站点信号强度图(移动、电信、联通各自绘制)。这样,地铁沿线动态静态、点和面的信号情况,就都掌握了。”团队成员、大一学生吕芷欣说。

信号弱的地方在哪里?

       仔细看了杭州所有的5个线路的全程信号曲线图,发现“信号弱”的确实有不少。比如1号线上移动信号彭埠、乔司皆在“-95dBm到-100dBm之间”,2号线移动信号金家渡、丰潭路皆在“-90dBm到-95dBm之间”。1号线上电信信号彭埠、打铁关皆在““-95dBm到-100dBm之间”,2号线上电信信号文新站、钱江路在“-90dBm到-100dBm之间”。

       “dBm是信号单位,一般来说都是负的,大于-80dBm表示信号好,-80dBm到-90dBm表示信号一般,而低于-90dBm则表示信号很差。信号差,意味着打电话、上网都很不方面,甚至直接掉线。”有过20多年通信方面从业经历、现在任杭电电子通信系主任的李金新副教授表示。

对专业人士来说,网络信号强弱要看专业数据。而对普通市民而言,大家则是看打电话、刷手机的真实体验。“通信奔小康”团队,调研中则是一边测专业数据,一边体验“手机网络使用真实感受”。

       “在九堡到彭埠这段路晚高峰时期信号尤其弱,游戏卡顿,视频软件页面都加载不出来,更不用说流畅观看了,甚至连微信消息都发不出去,很有可能微信都会被卡出来。”团队成员杜瑾霞说,九和路到彭埠,专业数据显示信号不太好,带来的结果就是“信号卡或者是断断续续的,习惯地铁上玩游戏的,到这里可以歇歇了。”

        江逸宁表示,专业测试地铁里信号,掌握点、面信号强度,是很能说明问题的。“我们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吐槽乔司到乔司南地铁段,有些点上打电话都没信号,手机网页没法刷新,这就是所谓的信号盲区。事实上,专业工具一测,果然信号数据表现不好,低于信号应有正常值。”

16号线表现很好

       调研团发现,相对来说,2012年开通的杭州地铁1号线,沿线上信号表现差的地方相对较多。而随后的2号、4号、5号 线,沿线的信号盲区越来越少。而最近开通的16号线信号表现很好。

       李金新给出了专业解答:“无线通信,一般是靠基站覆盖。地铁里通信,一般是部署直放站,作为中继站,通过放大地面上的基站信号,再传向地铁里,从而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他分析道,早年修建地铁,比如1号线,可能因为时间较早缘故,基站之间的覆盖真空地带可能相对多一些。而且时间久了,直放站容易出现潮湿、线路、接头等问题,再加上地面施工等复杂情况,导致地铁里信号变弱。“客观上给市民的使用体验,也带来一些不便,然而,很显然,杭州地铁无线信号总体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在全国地铁中都处于较好水平,而且是越来越好,这从同学们的专业测试数据中,就可以看出”。

        对同学们花费两个周末的时间用专业所学绘制“杭州地铁信号地图”,杭电通信工程学院副书记何雅丽很肯定,“别人眼中的地铁刷手机卡顿体验问题,在同学们的专业眼光中则是科学问题,我们要给出解答、提出建设性意见。这正是我们现在推行的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目标。学以致用嘛。”

        对同学们绘制的“杭州地铁信号地图”所反映的部分站区信号盲区问题,李金新老师则建议运营商“在相应地方增加基站、调整直放站增加覆盖”以优化信号。

        而“通信奔小康”调研团队,则是更多着力“提升杭州的整体竞争力”。他们表示,2022年杭州亚运会快到了,“优化杭州地铁信号覆盖,给乘坐者更好的网络使用体验,可以推进杭州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