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2020~2021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发布者:虞成磊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532

   为保证教学秩序良好运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应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419日—516

二、活动目标

1.加强教学研究,展示教改成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2.规范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3.以期中教学检查为抓手,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三、活动内容

项目

内容

责任人

备注


教学观摩示范课

组织学院老师集体观摩郑长亮老师的《移动通信》以及尚俊娜老师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具体信息详见附件1

教学副院长
教学骨干教师
全体青年教师

教学观摩示范课原则上安排在第9教学周




听课情况

根据学校要求,持续做好中层领导、学院督导的听课工作;

学院领导
院督导组

全体老师

听课次数:


中层领导1次以上


教学督导3次以上

普通老师1次以上


听课范围:


中层领导及督导听课范围为全部开设的课程,重点为学评教后10%教师课程以及新进年轻老师课程(具体详见听课附件123)。

普通老师听课范围为本学期申报的优课(具体详见听课附件4)。


上交材料:


中层领导和教学督导在杭电教发中心公众号里的听课系统里提前预约待听课的课程,并提交相关听课表。

普通老师统一将纸质版的听课表交至教研室主任处。


教学研讨活动

组织学院老师开展创新实践教学、翻转课堂、课程思政等专题研讨活动

教学副院长
教学骨干教师
全体青年教师

419日前,将教学研讨活动的具体安排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见附件2);


2.教学研讨活动原则上安排在第9-10教学周


3.教学研讨活动的相关报道请于活动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提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1  主要检查已培养青年教师的上课、受培养青年教师的听课及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
2、 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受培养青年教师
指导教师

1.419日前,将受培养青年教师的听课计划及培训活动(见附件3)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518日前,将受培养青年教师的听课记录表(见附件4)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师生座谈会

做好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师和学生的访谈工作,了解教师和学生对教学以及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教学副院长
院督导组
教师代表
学生代表

523日前,学院完成相关座谈会并做好记录,并做好座谈会总结工作,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文档检查

1.应对学校的专项检查以及学院督导的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重点关注留学生的教学文档),建立闭环的文档质量监控机制,开展有效的教学文档自查工作,责令限期整改,并完成自查报告。

2.针对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再次进行自查,重点检查成绩为中和及格的论文。

3.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表(一)~(四)》,并完成中期检查小结报告。

教学副院长
教科办
全体教师

1.516日前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表(一)》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小结报告。

2.430日前,学院完成教学文档自查,按照相关检查表里存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




教风学风情况

对教师的调课、停课及迟到早退、教学规范、课堂管理、本科教学“三公开”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学生上课的情况进行检查。

全体教师

本学期所有课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做好三公开工作(平时成绩在考试前公开,授课计划公开、考核方式公开)。强调调一次课扣一次学院成绩,跟年底考核挂钩,能不调课请尽量不要调,出差尽量错开上课时间。




 


通信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