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超教授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通信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104

521日上午,清华大学张超教授为通信工程学院师生开设了题为“电磁波传输新维度——电磁波轨道角动量”的讲座。

张超教授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航空宇航电子系统实验室(航电实验室)主任,工信部6G 无线技术OAM 任务组组长,国标委航电标委会委员,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主要从事飞行器电子系统教学科研工作。目前重点研究涡旋电磁波长距离传输与探测方法,2018 4 月完成世界首次172 公里涡旋电磁波长距离机载空地传输实验。

张教授在报告中重点讲述电磁波轨道角动量(OAM)多模复用传输基本概念和原理,以及近年来轨道角动量大容量复用传输最新实例。以期帮助听众建立电磁波OAM的新维度概念,了解最新学术前沿,并对未来B5G6G中形成以OAM为基础的关键核心技术有所帮助和指导。最后,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如何切入国家6G研究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