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骆建军教授主持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虞成磊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322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1月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出席本次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给获奖项目颁奖。我校骆建军教授领衔完成的“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技术是今天新一代电脑硬盘、大数据存储系统的芯片级硬科技,已经得到了国产化推广应用。

       过去,电脑硬盘领域被美国、日本公司垄断,特别是美国西部数据(WD)和希捷(Seagate)牢牢占据着全球第一、第二硬盘公司的地位。最近十年,固态存储技术(即半导体存储技术)发展迅猛,产业规模达到了千亿美元。数码相机替代胶卷、U盘替代磁盘,到最近的固态硬盘(半导体芯片为存储媒介)替代传统的机械硬盘(以磁盘为存储媒介),全球数据存储产业正在一波波地更新换代。项目组从2005年开始,历时十多年,对固态存储控制器关键技术逐一深入研究和试验,研制成功我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并进一步实现了系列固态存储产品的国产化。团队解决了高速计算机接口核心技术的国产化问题;突破了固态硬盘容量的瓶颈、达到业内最高容量;提出高速、无损的物理层数据加密关键技术,为我国的信息安全提供了芯片级安全保障。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报道“这是我国硬盘产业的重大突破”。该成果产业化单位-杭州华澜微电子现已成长为数据存储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骆建军教授作为我们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己培养的“第二代”微电子学科的专家,切实传承了我校微电子CAE所创始人邓先灿教授的衣钵。作为我国第一代半导体领域的科学家,邓先灿教授曾经参与了我国第一个晶体管的研制,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本次获奖团队核心成员骆建军博士、樊凌雁博士、楼向雄博士,以及刘海銮和周斌,都出自邓先灿教授一脉。微电子集成电路学科是我校特色优势专业,这次获奖不仅仅是科研成果的体现,更是彰显了人才培养成果,我校微电子集成电路领域后继有人、再创辉煌!

据了解,未来,骆建军团队将着力建设含存储控制器、存储模块、存储设备和系统、信息安全芯片、安全存储、大数据安全等为一体的生态体系,以自主研发的芯片为核心竞争力,延伸发展模块和系统产业,实现固态盘控制器到阵列控制器的全部国产化,全力打造硬盘产业基地、大数据存储产业基地,夯实我国大数据产业的芯片级基础。

1635918076700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