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包建荣与许晓荣老师分别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通信学会奖

发布者:虞成磊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722

   我院包建荣老师“热电厂抗强干扰物联光电信号协同处理系统与应用”获得2021浙江省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通过热电厂高速抗干扰物联光电信号协同处理系统及应用的产学研联合技术开发,解决了热能计量数据的物联传输所面临的宽带、安全、稳定和可靠等核心技术问题。其核心为多波长激光光源、全光处理器件和多用途光信号处理方法和系统,并应用于热能计量等物联传输。

具体提出了总体光电平台及编码信号处理的抗强干扰光无线系统及其核心技术创新:研制了全光纤型器件组成的设备基本结构,并设计了低损耗光电转换电路,具备高速安全稳定等优势;研制了布里渊效应多波长光纤激光器光源多波长间隔可调、抗干扰、功率稳定的间隔可调谐基于 Sagnac环的多波长光纤激光器及其配套光器件;设计了随机图 LDPC 码字构造理论设计接近理论极限的高性能纠错编码及基于选择软消息转发的物理层编码优化方法,提高了协作传输效率;设计了协同联合译码检测与解调,提高了信号频谱检测性能,获得了较高精度和低复杂度的高速并行同步与稀疏信道估计,实现了干扰规避与消除的变换域协同抗干扰光无线传输。其具有抗强电磁辐射、自身无辐射、不占用无线频谱等优势。其应用领域涵盖了传统热电厂等大型场所热能计量数据传输等高可靠抗强干扰宽带物联传输需求。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8 件、出版专著 2 部。成果已应用于热电厂等热能计量物联传输等应用,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院许晓荣老师“认知无线网络中的协作传输、资源管理与物理层安全技术”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项目围绕构建高能效的安全可靠绿色认知无线网络技术及其在未来面向用户体验保障的绿色宽带无线网络频谱资源共享的实际应用展开。该项目在负责人许晓荣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浙江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工程资助培养项目的联合资助下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发表SCI检索论文8篇(SCI论文总他引频次36),授权发明专利9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认知无线网络的频谱检测与资源管理技术》。项目负责人许晓荣主持完成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与浙江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工程资助培养项目结题均为优秀。结题优秀成果新闻报道“构筑认知无线网络,让手机变得更聪明”发布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网站与浙江在线浙江科技新闻网。该项目对于构筑高能效的安全认知无线网络及其在未来绿色宽带无线网络频谱资源共享中的实际应用,具有显著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