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开展基于综合创新实践课程的科研育人模式研讨活动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333

1116日,通信工程学院在一教北楼314会议室召开基于综合创新实践课程的科研育人模式研讨活动,教学副院长应娜、综合创新实践课程任课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全体与会教师集体研究了课程大纲的合理性。教学大纲课程目标描述是否准确、是否包含课程思政元素,和毕业要求观测点的对应关系是否合理、清晰,课程有否体现“两性一度”的要求,教学内容、考核方式、成绩比例设置是否得当,老师们一一进行了梳理和讨论。

随后,在上一学期课程达成报告的基础上,根据课程中出现的问题,老师们对课程教学内容、方法等进行了调整。同时,就如何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自主学习、解决问题能力,老师们依次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

在会上,老师们也提出了不少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大家畅所欲言,交流了很多好的模式和方法。其中,吴俊老师详细分析了两个学期从布置任务开始、到学生写出SCI论文的每个细节,许晓荣老师讲述了学生从一开始的硬件芯片、到后期的音频制作、信息传输及目前门禁识别系统的搭建,令老师们深受启发。

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全体任课教师进一步深刻理解综合创新实践课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核心思想。大家将秉持持续改进的理念,结合教育部对课程“两性一度”的要求,不断加强创新实践课程建设,提高学生系统设计及解决实际具体问题的能力,提升学院科研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