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一志愿)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1996

为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和招生复试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总体原则,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稳妥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二、组织管理

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招生录取工作的总体工作。

考生申诉联系人:何雅丽          联系电话:0571-86919122

邮箱:hyl@hdu.edu.cn

三、复试工作

(一)   复试方式

根据学校要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

(二)   复试差额比例

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复试与录取的比例不低于1.2:1

(三)   复试日程安排

1328日 公布一志愿复试细则、考生准备工作以及所需提交材料清单等。

2330日—41日 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演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43日上午830  开始复试一志愿。

4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085402)专业调剂生复试,待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之后另行通知

(四)复试所需有关材料

考生需要提交2份复试材料:请按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所列清单扫描或拍照整理,并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文档(以“考+姓名+手机+紧急联系人电话”命名);另外还须单独提交一份word电子版本的复试登记表(以“考号+姓名+2”命名);并于329日之前发到邮箱:hdutxyjs@163.com。原件入学报到时(政审表和体检表除外)核验,合格者给予报到注册。

考生被拟录取之后,请将政审表和体检表(体检要求请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相关内容)原件在425日前寄至学院(具体邮寄地址另行通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学院联系。

(五)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请考生按照《附件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心理测试流程》于330-331日自行完成。

四、复试内容

        1、复试以科研能力和专业知识考核为主,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分析、逻辑思维、工程实践解决问题、实验技能和模拟计算、外语交流等能力。

        2、专业知识考察科目包括3门:《通信原理》、《电路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各门课程题目所占比例相同。

        3、复试题目由难度一致且难度适中的客观题与综合性、开放性的主观题共同组成,客观题为主。

五、复试要求

        1、复试分专业(学硕、专硕)进行,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

        2、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考生软件录像和复试现场的录音录像。

        3、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如遇断网或设备故障,3分钟内面试时间相应延长,超过3分钟,排到本组最后重新连线),且以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考核为主。

        4、应急处理按以下口决执行:网络崩溃用热点,考生掉线再连线,连线不成排最后;考生不适改延期,平台崩溃先抢修,抢修不成改延期;如发现考生恶意断网,按违规处理。

六、复试操作流程

        1、复试开始前、复试当天与复试结束后的操作流程按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执行。

        2、复试中每个考生的具体操作流程按图1执行。


1复试中每个考生的具体操作流程

七、录取工作

(一)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公式:

综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 70% + 复试成绩(百分制)× 30%

注:如有加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

(二)   录取规则

        1、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按照专业分类进行。我院今年共有2个招生专业,分别为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和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085402)。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批进行复试,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者优先录取。

        4、若综合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业务课二成绩、业务课一成绩、外国语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及身心健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录取资格或已入学者取消学籍。

        8、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八、拟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专业名额如下表。如有变化,以实际招生为准。

学院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拟招生人数

其中接收硕士推免人数

通信工程学院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全日制

65

2

通信工程学院

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全日制

179

 

九、违规处理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测。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其他

如果学校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调整,按照学校最新要求执行。

本实施细则由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通信工程学院

2022328

附件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心理测试流程(2022.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