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通信工程学院旨在为社会培养从事通信信息与电子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运营等工作的高级人才。学院的前身系无线电技术和信息技术教研室,198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本科主干专业建于1994年,1995年设立信息通信系,2000年正式成立通信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27人,博士60人。其中共享院士1人、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1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功勋教师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入选7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2人。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占专任教师45%。
  学院设有信息与电子系统研究所、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所和密码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拥有“智能信号与系统”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及“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信息与通信工程”是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是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2015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列全国排名25.29%。
  科学研究主要覆盖:信号处理、软件无线电、多媒体信息处理、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移动通信系统、无线通信技术、光信息技术、通信网络等。近几年来,已完成或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研等国家级项目近30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部级项目50多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奖励10余项;在IEEETrans、《电子学报》、《通信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约200篇;出版专著、译著1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
  学院设有通信工程、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1个“3+1”模式的通信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通信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和省优势专业。“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为浙江省精品课程。学院本科教学特色是基础与实践并重、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学院建有“通信信息传输与融合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浙江省数据存储传输及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固态硬盘和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信号与信息处理”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等4个学科重点实验室;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通信与信息安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通信与信息对抗”、“无线通信技术”、“数字化与软件化的无线通信技术”、“通信设备数字化、集成化设计与测试”4个财政部专项建设实验室,“无线通信与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网”、“ 语音图像编码与传输”、“信息安全”4个浙江省财政厅专项建设实验室,以及通信原理、通信系统、通信网络、数字信号处理、多媒体技术、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安全、光纤通信网和无线通信与移动通信等9个专业基础实验室。配有多种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实验条件与环境。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开展院级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并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浙江华为、华信咨询设计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中电集团第36研究所、浙江三维、东方通信、浙江大华、浙江宇视科技、杭州安恒、华数电视等单位建立大学生实训和就业实习基地,一直保持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通过实习和实训,不少学生被上述企事业单位录用,并成为技术骨干。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电子设计”、“数学建模”和“信息安全”等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的评价数据,我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学生毕业一年后的薪资水平连续三年名列全校第一、全省第三,被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评价为高薪专业。(2016-05-03)


©2013-201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1158号

邮编: 310018

电话 (传真): 0571-86919123

电子邮箱: tx@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