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骆建军教授当选2015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121日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最美浙江人——2015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杭州剧院隆重举行。以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实践自己中国梦的我校微电子研究中心主任骆建军教授当选2015年度十大浙江骄傲人物。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为骆建军颁奖

    评选现场,骆建军带来了他和团队10年来的研究成果——一个比手机还小的小盒子。盒子虽小,但科技含量非常高。它就是由骆建军团队自主研发的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成果,实现了我国在固态硬盘控制芯片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这是一个2.5寸的10T移动硬盘,如果浙江省内每一个人拍一张照片,它都可以装得下。最重要的是,这完完全全是中国设计和生产的芯片。”骆建军介绍到。

这一天也是骆建军46岁的生日。在活动现场,他说出了自己的愿望:“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发动机,可是有一个让我们感觉到特别严峻和焦虑的数字就是,从2011年以来,中国进口数额最大的商品不是石油,也不是铁矿石,而是集成电路。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电脑和相机等数码产品里面安装的大都是别人的芯片。所以今天我代表我的导师和团队许愿,希望看到经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中国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让更多电子产品上使用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发制造的集成电路,跳动的是我们自己的中国芯。”

骆建军于1991年进入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半导体器件专家邓先灿教授。毕业后供职于国内大型通信企业,曾为国内大型通信系统和集成电路开发的技术带头人,参与多项国家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后远赴美国硅谷,担任一家企业的高级集成电路设计师。他还曾是百立(Baleen Systems Inc)公司创始人之一。

2013年,应学校邀请,骆建军携研发团队回国加盟母校,带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开展科技攻关,以数码存储和数据安全为两大支柱研究方向,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为核心,形成了数码存储卡、移动存储盘、固态硬盘(SSD)等为核心的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2014123日,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S661/S681通过专家鉴定。当时的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联想集团创始人之一倪光南评价说,这是从构思、设计、验证、加工、测试、生产、应用……地地道道自主产权的“中国芯”,是我国在固态硬盘控制芯片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

目前,团队将研究成果与数据安全产业融合,在安全电脑、保密存储、云存储、银行支付、国防安全等应用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走在国际前沿。
 

更新时间:2016-01-22

©2013-201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1158号

邮编: 310018

电话 (传真): 0571-86919123

电子邮箱: tx@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