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通信工程学院关于选拔2015级学生进入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学习的通知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由教育部率先启动的一项重大教育教学改革计划,是适应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我校是经教育部批准实施 “卓越计划”的第二批试点高校。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实施“卓越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通信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生选拔工作方案》(通信学院[2015]09号)的相关要求,特制定选拔2015级本科生进入“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学习的通知。
一、选拔专业及人数
通信工程专业:不超过30人,单独编班。
二、培养模式
采用“3+1”的培养模式,即前三年以学校培养为主,第四年以企业培养为主,具体根据“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的培养计划进行培养。
三、激励及退出机制
(一)激励机制
1、奖学金评定比例在学校普通班奖学金评定比例的基础上上浮10%;
2、在借阅图书资料方面享受研究生待遇;
3、优先参加各类培训和竞赛;
4、10-15名学生配备一位指导老师;
5、在报考本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具有“卓越计划”班学籍的学生,修满“卓越计划”班培养计划规定的各类学分,并符合“卓越计划”班学籍管理的各项要求,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同时再发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计划”班毕业荣誉证书”。
(二)退出机制
进入“卓越计划”班的学生原则上不得退出“卓越计划”班学习,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补。本着“严进严出”的原则,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使学生得到良好的培养,成为卓越人才。
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必须退出“卓越计划”班:
1、根据学校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出现违法、**行为,受到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的;
2、在企业学习阶段,不服从企业管理,影响恶劣或造成责任事故者,须退出“卓越计划”班,并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3、学生所获得的必修学分少于“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或者实习、实践、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及课程设计平均绩点低于专业规定标准的;
4、在企业学习阶段,学习综合考评成绩不合格者;
5、因客观原因,不适合在企业学习者。
(三)退出流程
在本科三年级第二学期的5月4日-5月10日,学生可提交《通信工程学院学生退出“卓越计划”班申请表》,经审核批准后退回原专业学习,此后原则上不再办理退出手续。
(四)退出管理
1、退出学生在“卓越计划”班学习过程中已获得的课程成绩和学分,参照校内转专业办法认定为原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学分,并按照原专业要求审核毕业。
2、对于因“卓越计划”班政策优惠而获得各项奖学金的学生,须向学校退回所获得的奖学金证书。
四、报名条件
1、坚持自愿申请和择优选拔相结合。
2、符合选拔原则的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报名进入通信工程专业的“卓越计划”班学习;信息工程、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的学生也可报名,通过选拔并以转专业方式进入通信工程专业的“卓越计划”班学习,但转专业学生必须符合学校有关规定的要求。
3、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无违规、**记录。
4、有致力于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的志向。
5、在必修课、限选课中,无不及格课程。
6、对于科技创新成绩优秀、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学生,条件可适当放宽。
五、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本次选拔的宣讲、个人申请、资格审查、面试以及拟录取学生名单公示的时间安排如下:
1、宣讲会
为了让广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卓越计划”,做好 “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的学生选拔工作,学院将举行专题宣讲会。
    时间:2017年5月24日   下午16:00-17:00
地点:第11教研楼106
2、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者填写《通信工程学院“卓越计划”学生选拔申请表》(附件一,一份)于5月31日上午10点之前交至所在班级辅导员处。
3、学生选拔
(1)资格审查时间:2017年6月1日-2017年6月3日,根据学分加权平均分按招生人数的1.5倍确定进入面试环节学生名单。
(2)面试时间:2017年6月5日-2017年6月9日。
(3)公布拟录取学生名单时间:2017年6月12日-2017年6月14日,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
(4)经公示后的录取学生名单上报教务处批准: 2017年6月15日。
 
附件一:通信工程学院“卓越计划”学生选拔申请表
 
二O一七年五月十一日

通信学院卓越计划【2017】 06号.pdf

通信工程学院“卓越计划”学生选拔申请表.doc

通信工程学院学生退出“卓越计划”班申请表.doc

更新时间:2017-05-11

©2013-201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1158号

邮编: 310018

电话 (传真): 0571-86919123

电子邮箱: tx@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