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 “诺基亚模拟企业”启动

发布者:通信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275

  2022413日上午,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应娜、杭电-诺基亚校企基地负责人郭锐带领2020级通信工程(智能信息与数据处理)新工科班部分同学到诺基亚杭州研发中心参加“诺基亚--杭电通信工程学院校内模拟企业”启动仪式。


诺基亚杭州研发中心人力资源经理孟雯,校企合作企业导师陈明峰等热情接待了通信工程学院师生一行。

“模拟企业”是一种全新的校企合作方式,通过在学校设立模拟公司运作和交流学习的模式,让学生在学校就可以得到学习和开发项目的机会。模拟企业不仅可以让在校学生了解企业文化,认识企业运作方式,打通“新工科”建设下的校企距离,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孟雯女士首先介绍了开办“模拟企业”的初衷,然后给学生们阐述了诺基亚的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技术优势以及诺基亚模拟企业项目的背景和理念。接着,介绍了企业导师组的三名导师,8名参与“模拟企业”的新工科班学生作为“新员工”与企业导师见面。导师们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设置情况、需求以及团队里的角色选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导师进行深入沟通、分配团队任务。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诺基亚的无线通信实验室。通过参观,同学们加深了对通信行业、移动通信原理等实际系统的理解。



诺基亚和通信工程学院在成立的杭电诺基亚校外实践基地基础上,进行了长期合作。以实践基地为依托,双方在学生实习、校外毕业设计、企业夏令营、企业导师项目等开始,逐步深入到“模拟企业”的建设,双方切实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共同努力。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移动通信技术特别是5G技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这也激发了同学们在学好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实践项目、培养自主学习和团队沟通、写作能力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