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林泓在SCI top期刊《Chaos》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通信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430

近日,以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林泓为第一作者的论文Efficient routing for spatial networks在非线性领域顶级期刊《Chaos》(影响因子为3.642)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63/5.0091976)。通信工程学院夏永祥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梁圆圆为共同作者。《Chaos》是SCI二区top期刊,主要刊登非线性领域的跨学科论文。

许多复杂网络以传输负载作为其主要功能。在这些网络中,网络吞吐量是衡量网络性能的重要指标。随着人们对于网络传输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如何设计更好的路由策略来提升网络吞吐量已经成为复杂网络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已有的路由策略大多将研究重心放在了网络的拓扑结构,只考虑拓扑连接关系,忽视了节点空间位置的影响。而事实上,以航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无人机网络为代表的空间网络广泛地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且与一般的复杂网络在拓扑结构和鲁棒性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其节点的空间位置在确定此类网络的结构和动力学行为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本研究综合考虑节点的度值和空间位置因素,提出了一种“degree-location”路由策略(DL策略)。通过在具有匀质与异质特性的空间网络中仿真发现,本研究提出的DL策略能有效地提升网络吞吐量,减少拥塞的发生。




图一网络吞吐量与可调参数的变化关系




图二不同路由策略下网络吞吐量随网络节点数和平均度变化曲线


“我是大一暑假末联系的夏永祥老师,大二上学期正式加入其研究团队的。当初作为一个科研小白,也是四处碰壁,论文读不明白,复现也难以实现。夏老师经常告诫我要学会走出舒适区,也正是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开始慢慢积累相关领域知识,直到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科研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就像夏老师经常提到的,有些好的idea就像一层窗户纸而我们要学会去做捅破这层窗户纸的人。但要成为捅破窗户纸的人,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去阅读文献,并有足够的耐心去不断的调整与打磨研究内容。能在本科阶段接触到科研项目,我感觉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学院为本科生提供了创新实践课程的平台。”林泓说道。

该论文是林泓同学的第二篇论文,其第一篇论文已发表于中文SCI期刊《物理学报》上。

近年来,通信工程学院大力推行综合创新实践课程,培养本科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科研兴趣,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论文标志着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综合创新实践课程的又一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