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班子赴遂昌县大柘小学 慰问“砥丽黔行”支教团队

发布者:通信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192

7月20日,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美华率副书记何雅丽、通信与信息系统党支部教师党员李沛等一行人赴遂昌县大柘小学慰问“砥丽黔行”支教团队,并与当地小学领导班子及支教团队队员进行座谈。遂昌县副县长、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孙闽红及大柘镇镇长柴森森参加座谈。

图:学院党委班子及“砥丽黔行”团队成员合照

会上,党委书记罗美华首先对遂昌县政府和大柘小学对学院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支教团队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她谈到,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三为”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过去的十多年里,团队成员从贵州省榕江县走到了浙江省遂昌县,支教内容从最初对留守儿童的陪伴到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双减’政策,将无人机航模、智能小车等电子科普系列课程带进支教课堂,拓展山区儿童视野,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对科学的热爱,让更多山村孩子可以体会到信息化技术的魅力。我们要让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一直延续下去,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实践活动,在青春的赛道上用行动不断磨砺自己,绽放绚丽之花,这也是学院接下来推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重要一环。

图:学院党委书记罗美华讲话

同时,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雅丽也表示:“黔行团队是我们学院的重点培养队伍,正逢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更是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不断的历练中,成长为有用的人。”

图: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雅丽讲话

 遂昌县副县长、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孙闽红表示:“这是‘砥丽黔行’团队第二年来到遂昌,很高兴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乡村教育做出贡献,也非常庆幸我们能培养出这样一批粘着泥土成长的大学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确定了奋斗目标是建立“两个先行”,提出要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我们也希望通信学院师生来到乡村不仅仅局限于支教,而是更多的和当地政府联系,了解当地需求,助力遂昌的数字经济发展,用科学技术手段为乡村振兴、为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图:遂昌县副县长、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孙闽红讲话

 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笑眉向各位领导汇报此次支教团队的情况。她介绍说,支教团队由2名老师和15名同学组成,其中3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和12名共青团员,团员入党申请书递交率达100%,是不折不扣的红色团队。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的指示精神,依托于大柘镇的红色文化,以“乡村振兴·强国教育”为主题,开设了包括《党史初探》、《军事理论》、《军事训练》等特殊课程,并在电子科普类课程中融入了爱国主义元素,让孩子们用编程语言表达出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团队成员在活动中展现出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

图:编程作品展示

 座谈会后,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支教团队党员代表共同前往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诞生地中共遂昌支部旧址遂昌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深入了解遂昌县红色文化。馆内,独自升旗20载的遂昌老人朱宗鹤向大家介绍了遂昌县的革命奋斗历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遂昌大地上这段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让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们高尚的爱国情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

图:参观遂昌革命纪念馆

 未来,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也将在支教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大柘镇红色资源,在党建融合、支部共建、清廉文化等方面与大柘镇展开深度拓展合作,共同打造精品党建项目及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