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劲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haos, Solitons & Fractals发表论文

发布者:通信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425

近日,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劲杨以杭电为第一单位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haos, Solitons & Fractals(影响因子5.944)上发表了题为Secondary-encryption optical chaotic communication system based on one driving laser and two responding lasers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本文是在两篇以刘劲杨同学为第一作者的SCI论文(Bidirectional high-speed chaotic communication system based on an all-optical time-delay feedback loop和Research on the performance of multimode optical chaotic secure communication system with multidimensional keys and a complex entropy source)基础上沉淀出的最新成果。导师周雪芳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我校李齐良教授、胡淼教授、李浩珍博士为共同作者。

1662358259947682.png

信息时代,各终端之间信息交互的容量和次数呈爆炸式增长。随着对网络容量需求的增加和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在媒体访问控制层或更高层的密码和认证协议等传统的安全策略,已无法同时满足大容量数据传输和信息安全的需求。光混沌加密技术凭借混沌信号对初值极度敏感、不可长期预测和类噪声的独特优势,对信号进行加密,转换数据为类噪声信号,非法第三方只有在能够完全消除混沌载波的情况下,才能够对信息进行窃取。

本文在已有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将基于具有单路光反馈激光器和具有双色散反馈激光器的光注入结构与混沌相位扰乱技术相结合,克服了现有研究方案中生成混沌信号对信道噪声敏感、系统结构复杂以及传统CSK系统无法抵御返回图攻击的缺点,显著提升系统安全性。此外,该论文提出的方案在处理数字信号噪声的方面表现出良好的鲁棒性,在海底光纤传输等恶劣传输环境下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1662358296240832.png

图1.(a)传统Lorenz系统的返回图;(b)所提出系统的返回图

1662358306168214.png

图2. Tmax、Tmin与Qn、Pn的回归映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