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寝室长实验室负责人心理健康培训会

发布者:范金龙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3

  为了打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校园的环境,通信工程学院11月23日下午开展2022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辅导员何仔晶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向全体2022级实验室负责人和寝室长介绍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 什么是心理健康

  何仔晶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的八大标准,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人格完整、自我评价正确、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适应正常、心理行为符合大学生的年龄标准。

  • 关注自己的发展和需要

  何仔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实验室生活、新的寝室生活安排等。发展新的关系,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关系,发展新的友谊等。其中何仔晶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导师沟通,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制定好研究生阶段的计划。处理日常烦扰,虚度时间、生活孤独、课程负担和考试成绩。面对毕业后的挑战,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面对和处理分离。

  • 识别需要关注的学生

  何仔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异常的判断三原则。统一性原则,表现在幻听和自言自语。协调性原则,表现在情绪和行为不一致。稳定性原则,表现在性格突然大变。何仔晶老师希望实验室负责人和寝室长,通过以上三个标准判断身边的人是否存在心理问题,积极反馈。

  • 学习一些访谈技巧

  何仔晶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会倾听,掌握倾听的放法,理解TA的感受、承认TA的痛苦,不“期望”TA快快好起来,鼓励TA表达真实的感受。何仔晶老师强调要与倾诉者产生共情,而不是一味的“指手画脚”,“我陪你哭,而不急于让你变成我所期望的样子。”

  让这趟研究生之行变成接纳自己、爱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