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健康培训会

发布者:范金龙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91

  新学期伊始,为打造和谐互助的学习和生活氛围,通信工程学院321日晚在六教218召开以“关爱自己,关心同学”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寝室长培训会议。辅导员吴马超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对全体寝室长及各年级心理委员进行培训。


从“关爱自己”开始,吴马超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历届学生情况,就身心健康、学习情况、人际交往和休闲放松等方面给出建议,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的八大标准,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人格完整、自我评价正确、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适应正常、心理行为符合大学生的年龄标准。而后就“关心同学”提出需要寝室长和心理委员们关注的时段、地点和情况,心理异常的判断三原则:统一性原则,表现在幻听和自言自语;协调性原则,表现在情绪和行为不一致;稳定性原则,表现在性格突然大变。吴马超老师希望各班心理委员和寝室长,通过以上三个标准判断身边的人是否存在心理问题,积极反馈。最后,吴马超老师对各宿舍提出的不同问题给出针对性意见,鼓励同学们学会倾听,掌握倾听的放法,理解TA的感受、承认TA的痛苦,不期望”TA快快好起来,鼓励TA表达真实的感受,并表示在后续学习和生活中将持续关注。


此次会议是辅导员指向寝室长和心理委员的一次培训会,是各宿舍各班级根据各自情况的一次反思会,也是促进师生关系、增进师生情感的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