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关于启动2015-2016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启动2015-2016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为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公平、公正地分配学生资助资源,切实保证我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同时提高认定工作效率、规范认定工作流程,我院在去年的认定工作基础上调整了2015-2016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要求和进度,现就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通知学生下学年贫困生认定工作启动。学生暑假期间准备相关材料(6月20号)
  (2)通知申请学生上交相关材料(9月5号-9月11号)
  (3)学院认定评议小组审核,确定初审结果(9月12号-9月23号)
  (4)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通过后,及时反馈给学生本人,并公示结果(9月24号-9月30号)
  (5)异议反馈(10月8号-10月9号)
  (6)学院提交资助中心评审材料(10月10日)
  (7)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各学院认定学生的相关材料,审核结果公示,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和数据库(10月13号-10月21号)
二、学生申请
  学生申请需提交:《通信工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登记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9月11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将申请材料交辅导员,申请表格见附件。
  需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暑假到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以证明其家庭经济状况。盖章要求逐级盖章,最少两级民政部门,即加盖(乡、镇或街道+县、区或旗)两个民政章。《调查表》上提供的民政部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为乡、镇、街道一级的民政部门地址和联系方式。
三、注意事项
  1、《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需要学生加盖两个公章,即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或以上)民政部门公章,和县(区、旗)民政部门公章。
  (1)有效部门(逐级盖章,最少两级民政部门,即(乡、镇或街道+县、区或旗)两个章):
  乡、镇、街道办事处(或以上)民政部门;
  **乡(镇)民政所;
  **街道办事处民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
  **县(区、旗)民政局;
  (2)无效部门:
   **村村民委员会;**村**大队;**居委会;
  《调查表》上提供的民政部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为乡、镇、街道一级的民政部门地址和联系方式。
  2、申请特殊困难的学生除提供《家庭情况调查表》外还需提供的相关证明:
  (1)烈士子女(提供相关证明复印件);
  (2)由社会福利机构监护的学生(提供社会福利机构的相关证明);
  (3)低保家庭子女(提供家庭低保证复印件);
  (4)农村五保户子女(提供相关证明复印件)。
3、其他特殊情况
部分因特殊原因无法提供以上材料的学生,若有其他相关材料可以证明其家庭经济状况的也可参加认定。但需学校、学院两级审核材料的有效性。
四、认定流程
(一)、学生暑假准备相关材料。
(二)、学年开学初,学院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成立认定工作小组及评议小组。
1.认定工作组组长: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2.评议小组组长:各专业辅导员。
3.认定评议小组成员:学院领导、学工办主任、各年级辅导员 、学生代表等组成。
4.评议小组人数:学生代表以班级为单位,人数不能低于班级人数的15%(最少5人)。
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成员名单在专业范围内公示。
(三)、学院进行评议
1、大一年级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同学,认定工作的方式采取辅导员访谈的方式进行评议,结合学生提交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中填写的申请认定理由,认真研究后,初步确定本年级各档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报学院认定工作组进行审核。
2、大二、大三、大四年级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同学,认定工作由认定评议小组对提交认定申请学生的在校日常消费行为、生活状况等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结合学生提交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中填写的申请认定理由,认真研究后,初步确定本年级各档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报学院认定工作组进行审核。
3、综合评议,主要针对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列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1)校园卡消费过高,或在外有大额消费者;
(2)有抽烟,酗酒,赌博等不良习气者;
(3)目前已配备高档电脑,高档手机者;
(4)平时有超过一般同学的高档消费现象者。如穿名牌服装,佩戴贵重金银首饰,使用高档化妆品,经常进出网吧,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等。
(四)、学院审核初步评议结果
学院认定工作组要认真审核认定评议小组申报的初步评议结果。认定结果在全班级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学院审核;如师生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本院认定工作组提出质疑。认定工作组应在接到异议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通信工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登记表
 

更新时间:2015-06-19

©2013-201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1158号

邮编: 310018

电话 (传真): 0571-86919123

电子邮箱: tx@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