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优青义理林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4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义理林教授在通信学院会议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光信息处理基础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义教授本人对光纤中的受激布里渊效应(SBS)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报告的过程中与学校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做科研时候的经历与经验,并且深入浅出的讲述了SBS慢光效应。
    从义教授的学术报告中,着重讲解了SBS慢光效应的实际应用以及在科研过程中发现的新的科研热点。从SBS慢光效应延伸处SBS接入,SBS加密以及SBS增强这三个方向。在对这三个研究方向深入研究时,并非一番风顺,甚至在经过一段研究后发现与最初的期望结果背道而驰。然而科研的过程中往往也会有新的发现,在SBS增强这一方向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了基于石墨烯的SBS增强效应及其他新型材料的SBS增强效应。这一发现直接促成了石墨烯飞秒光纤激光器的发现,并且可以应用在小型化SBS光学仪器上。此外,义教授还讲解基于SBS慢光的混沌通信、SBS任意形状滤波、高保密混沌光通信、软件自定义高精度光信息处理、100GPON原型机开发及现场试验的研究结果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在本次的学术报告中不仅学习到了SBS慢光效应的理论研究和工业应用,同时也学习到义教授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坚持与努力。报告结束后,义教授和与会的老师们讨论光通信行业近期的科研热点问题,着重讨论并分享了石墨烯飞秒光纤激光器方面近期的科研情况。
    主讲人义理林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0)/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3)。主要从事布里渊光信号处理、宽带光接入与短距离互联、保密光通信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外一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其中SCI期刊邀请论文2篇,SCI他引500余次。发表OFCtop scored paper, ACP PDP, ACP best student paper各2篇。在ECOC/PhotonicsWest/OECC/ACP等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20余次。担任PIERS2016/ OECC2015/ ICCC2014/IEEECSN&DSP2012分会共主席,ACP2014本地组委会秘书,OFC2018/OFC2017/ACP2016/ICOCN2016等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担任中国密码学会混沌专委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学术新锐论坛执行委员。


更新时间:2017-04-26

©2013-201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1158号

邮编: 310018

电话 (传真): 0571-86919123

电子邮箱: tx@h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