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是1992年获批准的国家管理专业,1993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比较全面的知识,能在通信与信息领域现场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具有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具备一定国际视野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本省和长三角地区的通信与信息产业各类企业。该专业2003年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批准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0年列入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列入“国家卓越计划”第2批试点专业和“十二五”浙江省优势专业,2014年新增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列入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有专任教师75人,高级职称39人,博士学位占比88%,拥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财政部专项建设实验室、4个省财政厅专项建设实验室、9个专业基础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教学科研平台。

通信工程专业各年级培养方案:

   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ar

   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ar

   2021级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ar

   2022级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ar



【信息对抗技术】国家一流专业、省唯一兵器类专业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01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该专业针对新世纪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信息化的要求,为满足军事、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对信息安全与对抗的专门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培养具有信息对抗技术基础知识,应用能力和专业素质,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能适应和驾驭新技术和新机遇的挑战,在信息与信息对抗领域内胜任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测试、网络运维和工程管理等职位,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2022年,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列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兵器类专业。该专业自招生以来,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从事信息安全、信息对抗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社会认可。目前有专任教师18人,高级职称14名,博士学位占比88.9%,拥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财政部专项建设实验室、4个省财政厅专项建设实验室、9个专业基础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教学科研平台。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各年级培养方案:

   2019级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培养方案.rar

   2020级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培养方案.rar

   2021级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培养方案.rar

   2022级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培养方案.rar